全部文章資訊

台積電打造綠色供應鏈,碳足跡、減碳將列採購指標

原文出處:科技新報  作者  | 發布日期 2021 年 04 月 27 日 

除了增加投資再生能源,台積電也開始要求自家供應鏈跟進「綠化」,根據報導,台積電擬將「供應鏈碳足跡」及「減碳績效」列入公司採購重要指標。

由於全球機構投資人對於「環境、社會和企業治理(ESG)結果」愈來愈重視,國內報導指出,台積電要求自家 700 多家設備供應商在 2030 年前必須節能 20%,並將此列為採購評選標準,因此若沒有達成綠色指標,很可能就會失去台積電生意。

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,打造更高效、低耗能晶片同時,製程也愈來愈複雜,用電量與用水量也攀升,綠色和平組織預估,台積電年用電佔全台總用電 4.8%,已超過台北市總用電量,若台積電最新晶圓廠投產,從 5 奈米升級到 3 奈米,總用電量將提高到 7.2%。

就如同先前台大風險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表示,台灣電子產業的最大挑戰,便是能否承受龐大的碳排放量和耗電量。

台積電也是蘋果(Apple)供應商,蘋果曾矢言 2030 年讓所有產品、業務、製造供應鏈實現碳中和,並利用回收再生原料打造創新環保產品,發揮品牌影響力。

而台積電也已加入再生能源倡議 RE100,承諾在 2050 年 100% 使用再生能源,並在 2020 年 7 月找上離岸風電業者沃旭能源(Ørsted),購買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和大彰化西北離岸風場 920MW 再生能源電力 20 年;台積電也在同年 11 月首度發行綠色債券,發行總金額達新台幣 120 億元,資金將用於綠建築及綠色環保相關資本支出。

台積電表示,將繼續開發更先進和高效的技術,以減少製造過程中以及產品使用過程中的能源、資源消耗和污染,也將繼續增加再生能源使用並降低溫室氣體排放。

不過如今台積電仍使用很多電,為響應全球淨零排放及滿足自身減碳目標,台積電將動員所有供應鏈約 700 多家,透過各方努力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,全力推動綠色製造。